460104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

作者:   来源:   发布时间:2022-06-07   点击数:

一、 专业介绍

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是培养掌握机械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,具有从事机电技术应用的技术人才。

主要课程

(一)专业主干课程介绍

(1)机械制图 主要内容: 讲授制图的基本知识机械加工零件图和装配图的画法,工程制图的国家标准,尺寸公差,表面粗糙度的标注。标准件简化画法和实物测绘方法。

(2)公差与技术测量 主要内容:主要讲授有关公差配合与测量的基础知识、尺寸公差、形位公差、表面粗糙度、测量等方面的内容,培养学生极限配合方面的基本计算及代号的标注和识读,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际测量技能。

(3)机械设计基础 主要内容:讲授连杆机构、 齿轮机构、凸轮机构、轮系、机构组成、螺栓、轴、轴承、齿轮、带传动等常见机构及常用零部件的工作原理和特点及选用。设计原理与计算方法。

(4)机械制造基础 主要内容:主要介绍金属学基础知识,工程材料的强化与处理,常用金属材料,非金属材料与新型材料;热加工工艺基础,主要介绍铸造,锻压,焊接;第三篇机械加工工艺基础,主要介绍金属切削加工基础,各种表面的加工方法,机械零件选材及零件加工工艺方法的选择,先进制造技术与特种加工方法简介。

(5)数控编程与操作 主要内容:主要讲述数控机床基本知识,数控程序编制中的工艺分析,数控程序编制中的数学处理,数控车床、数控铣床及加工中心程序的编制,数控电火花线切割编程等。介绍数控车削、数控铣削、加工中心加工等数控加工工艺、程序编制及编程实例。

(6)液压与气动技术 主要内容:主要讲述液压、气压传动的流体学基础知识,组成液压、气压系统的动力、执行、控制和辅助等四种液压原件,以及传动介质,组成液压、气压系统的若干设计计算。

(7)Auto CAD 主要内容:主要讲授二维绘图的基本知识,平面图形的绘制与编辑,各种基本绘图工具,显示控制,文字与表格,尺寸标注,图块与外部参照,图形设计辅助工具,三维表面的绘制与编辑,实体造型、网络功能,数据交换与图形输出等内容。

(8)UG 主要内容:主要讲授三维设计基础、草绘设计、实体特征设计、构造特征设计、特征操作和程序设计、曲面设计、曲面编辑、工程图设计、组件装配设计、钣金设计、模具设计、数控加工等内容。

(9)先进制造技术 主要内容:本书系统介绍先进制造技术的各类适用技术:快速原形制造技术、虚拟制造技术、制造自动化技术、先进制造模式、先进加工技术、微米/纳米技术及现代新技术。有利于拓宽学生知识面,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,是综合性、实用型教材。

(10)机床电气控制 主要内容:主要讲述电动机的基本知识、常用低压电器、机床电气基本控制环节、典型机床电气控制电路、可编程序控制器的基本知识、数控机床电气控制与维修简介。

(11)可编程控制器技术 主要内容:主要讲述可编程控制器的构成和工作原理、FX2系列可编程控制器的指令系统、可编程控制器的功能指令、程序设计、应用控制系统的设计和PLC的应用及实验指导等。

(12)3d打印技术 主要内容:主要讲述3d打印技术的工艺原理及创新应用。本书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现状、工程应用和工艺原理等,探讨了熔融沉积成型工艺、光固化成型工艺、激光选区烧结工艺、三维立体打印工艺以及激光选区熔化工艺等3d打印技术工艺,并结合机电产品研发、教育机器人创新设计与研发的典型研发项目案例,系统总结了3d打印技术在新产品创新设计与研发中的应用。

(二)培养目标

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,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,掌握现代机械制造及自动控制的理论知识、应用技术和操作技能,从事机械零部件制造与装配、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及维修、自动控制技术应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。

(三)就业发展趋势

本专业就业面向主要以机械制造行业为背景开展,主要从事普通机床及数控机床的操作;制定产品的加工工艺;机床的安装及设备调试等工作。

学生部分加工产品展示:

学生部分作业展示:

二、专业建设

(一)师资力量

本专业教学团队共有专、兼职教师23人,其中专任教师15人,兼职教师8人,以高、中级职称为主。教师专业理论水平高、实践教学能力强,掌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,具有新课程开发的能力,能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。

(二)实训条件

本校实施“双证融通”,将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要求和标准引入教学课程,同时将校内实训场所建成教学实训、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实训基地。

部分实训基地照片如下:

三 、教学模式

学院遵循教学组织过程多样化的模式,努力提高教学质量,使教学符合社会的需要,符合学生的需要。

1)校企合作人才培养,在企业设置实践教学基地、毕业生就业基地等方式,与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。聘请企业能工巧匠到学校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建设,实践教学等。

2)学校实行1:1的教学模式。即理论课和实践课程的教学课时按1:1的比例开设,既重视理论课的培养,又重视实践操作能力。

3)成立了教研室,定期举行教学研讨会,安排和研讨教学改革工作。

4)每个专业有专门的专业负责人,定期举行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及专业论证会,制定和完善每个专业的教学计划。

5)每学期末要求教师按规范写出下学期的学期授课计划和实践性环节、实验计划,经系主任审批后严格执行。

6)学院成立了两级督导体系:院级督导和系级督导,随时督查每位教师的授课情况,以保证教学质量。

教室授课图片:

四 、获奖情况

近年来学生陆续参加全省、全国各类技能操作(数控车床、数控铣床、加工中心、机械设计、工业产品设计、机电维修等项目)大赛,均获得不错的成绩,屡次获得一、二等奖。

[打印文章]     [添加收藏]

电话:0938-8361621传真 :0938-8362055 邮编:741001招生热线:0938-8361482

版权所有 ©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  地址: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  甘公网62050202000260 陇ICP备11000498号

站点建设维护:信息和教学资源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