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0110 智能焊接技术

作者:   来源:   发布时间:2022-06-07   点击数:

一、专业概述

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是一门集机械学,电工电子学,工程力学材料学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学科的综合性,交叉性学科,并具有突出的实践性。 所有大工业的生产像航天,航空,造船,通讯,家用电器,大型电站,微电子,武器装备,石油化工企业中大型的球罐以及运输车辆上的罐体,还有批量生产的汽车车身等等都是采用的全焊接结构构件。

我国不只是世界机械制造业大国,也是一个结构制造业大国。2000年钢材消费量为1.4亿吨,2001年为1.6亿吨,2005年我国钢材消费量达到2.2亿吨,预计2010年将突破2.5亿吨。机械制造业焊接结构用钢占用钢量45%左右,而金属结构制造业要占用钢量90%左右。焊接产业市场是与钢材的消费量密切相关的,随着钢材消费量的不断增加,必将为焊接产业提供巨大的市场。

在人类发展史上留下辉煌篇章的三峡水利工程、西气东输工程以及“神舟”号载人飞船,鸟巢,LNG船体焊接,以西气东输工程项目为例,全程约4300公里的管道,焊接接头的数量竟达35万个以上,整个管道上焊缝长度至少1万5千公里。离开焊接,简直无法想象如何完成这样的工程。

二、培养目标

培养拥护党的领导,坚持党的基本路线,掌握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,具有从事专业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、能适应企业生产、建设、管理的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。能达到国家中级焊工水平(个别优秀者可达到高级),能获得技能鉴定证书,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,具有高尚的品德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;具有熟练操作常见焊接设备(手弧焊、气割气焊、气保焊、埋弧焊等)的能力,具有熟练应用Auto CAD、Pro/E软件的能力并获得绘图员证书,编制常规焊接工艺的能力,有工业企业生产、经营、技术管理的能力,具有设计、焊接结构件的能力;掌握金属材料相关力学及工艺性能,对材料的焊接性能有所判断,掌握焊接方法及设备相关基本内容,掌握弧焊电源的相关内容,掌握焊接结构生产的工艺过程,能对焊接检验有一定的认识,对焊接管理的相关内容有所了解。

三、就业面向与职业规格

序号

就业面向的职业岗位

技能证书/职业资格证书

备注

1

焊接操作员

焊工技能证书

中级(或高级)

2

焊接工艺员、绘图员

Auto CAD资格证书

中级

3

焊接检验员

无损检测证(射线、超声、磁粉等)

Ⅰ级

四、专业建设

(一)课程体系

本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程、专业技术课程、专业拓展课程、其他项目和选修课与专题讲座五部分组成。

公共基础课程以学生的通用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,主要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、高等数学、大学英语、体育、计算机应用基础、形势与政策等7门课程。

专业技术课程以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和技能为目标,包含支撑课程、专业核心课程、和实践(职业)技能训练课程。支撑课程包括机械制图、机械设计基础;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金属学与热处理、熔焊原理及金属材料焊接、焊接方法与设备、焊接检验、焊接结构生产;实践(职业)技能训练课程包括Auto CAD、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、弧焊电源、Ug、金工实习及毕业设计(论文)/综合训练等13门课程。

专业核心课程有金属学与热处理、属熔焊原理及材料焊接、焊接方法与设备、焊接检验、焊接结构生产。

(二)教学团队

按生师比18:1和单班教学来配备师资,其中高级职称1名、讲师3名,助理讲师4名,助理实验员1名,本专业专、兼职教师8人,其中专任教师5人,兼职教师3人。

(三)实验实训

(1)校内实训室基本条件,见下表。

序号

实训室名称

建筑面积

(平方米)

一次性

实训人数

技能训练范围

设备

台套数

1

机械制图测绘

400

240

学会测绘各种模型,掌握三视图画法,掌握各种绘图工具的使用

模型440件,绘图工具500套

2

机械零件

100

60

掌握各种常用零件结构,了解各种传动机构的工作原理,各种零件的实效形式,润滑剂的选用等

各类展柜19个

3

机械基础

100

60

掌握减速箱工作原理,齿轮传动、带传动,了解传动轴的设计,轴承的选用,箱体的设计加工等

减速器16套,各类展柜8个

4

机械制造基础

200

60

了解各种刀具的结构、用途,了解各种加工方法及各种零件的加工方法

各类展柜14个,设备6台

5

公差技术测量

60

50

正确使用常用的量具、量仪,进行各项目测量,掌握公差测量的基础知识与技能

各类测量工具380件,模型150件

6

公差综合测量

60

50

正确使用复杂的量具、量仪,掌握相对复杂项目的测量知识与技能

各类检测仪6台

7

焊接实操

500

50

进行手弧焊、气保焊、埋弧焊的实操训练

设备30台

8

普通机加工

520

100

了解普通机床的原理,典型机械部件结构及维护,掌握普通机床的基本操作

设备36台

9

钳工

120

120

了解钳工工作在零件加工、机械装配及维修中的作用、特点和应用。

设备153台

10

数控加工

1200

200

了解数控机床的组成及其加工特点,观察数控机床加工特种加工的演示过程。

设备38台

规划建设的实训室:焊接检验实训室、热处理实训室等。

(2)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基本条件,见下表。

序号

实训室名称

建筑面积

(平方米)

一次性

实训人数

技能训练范围

设备

台套数

1

普通机加工

520

100

了解普通机床的原理,典型机械部件结构及维护,掌握普通机床的基本操作

设备36台

2

钳工

120

120

了解钳工工作在零件加工、机械装配及维修中的作用、特点和应用。

设备153台

3

数控加工

1200

200

了解数控机床的组成及其加工特点,观察数控机床加工特种加工的演示过程。

设备38台

4

焊接加工

500

100

了解各种电焊机结构、原理及维护,掌握各种电焊机的基本操作

设备30台

实施“双证融通”,将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要求和标准引入教学课程,同时将校内实训场所建成教学实训、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实训基地。

[打印文章]     [添加收藏]

电话:0938-8361621传真 :0938-8362055 邮编:741001招生热线:0938-8361482

版权所有 ©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  地址: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  甘公网62050202000260 陇ICP备11000498号

站点建设维护:信息和教学资源中心